在2017年,遇见了哪些影视作品想推荐给大家,我们作者列了这样一份片单。里面涉及的电影或电视,有的是2017年上映或播出的,有的是早就放过的,但在2017年才看到。
欢迎你留言说说你在2017年的最爱。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作者:Erma冯
写过:
(不列举了,2018年会继续这么折磨大家)
片单
推荐理由:看似爆米花电影,实则道尽直播行业的红与黑。
《少年巴比伦》
推荐理由:魔幻现实主义的手法,还原九十年代工厂大院的残酷青春往事。
《魔弦传说》Kubo and the Two Strings
推荐理由:画风别具韵味的定格动画,奥德赛式的故事,却极尽物哀之美。
《健忘村》
推荐理由:嬉笑怒骂的荒诞剧背后,埋伏下血雨腥风的历史隐喻。
《八月》
推荐理由:好时光,坏时光,打捞起一段少年人的旧时光。
《冰雪大作战》Snowtime!
推荐理由:老少皆宜,饶有童趣,亦能发人深省。
《点五步》
推荐理由:小成本的棒球题材体育电影,讲述的却是激昂青春的热血叙事。
《一念无明》
推荐理由:一部煎熬角色也煎熬观众的影片,底色是无处可逃的现世人生。
《提着心吊着胆》
推荐理由:一部黑色幽默的悬疑喜剧电影,有着生猛的糙砺劲儿。
《当怪物来敲门》A Monster Calls
推荐理由:拥抱自己,拥抱伤痛,以奇幻方式展开的死亡教育。
《迷失Z城》The Lost City of Z
推荐理由:一部理想主义的传记,一曲优雅的古典浪漫主义史诗。
《摇摇晃晃的人间》
推荐理由:诗人余秀华的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长长短短的人生。
《明月几时有》
推荐理由:老中青三代演员飙戏,属于港人的抗战年代志。
《皮绳上的魂》
推荐理由:影片的叙事与影片的风景一样震撼,甚至犹有胜之。
《天梯:蔡国强的艺术》
推荐理由:艺术家蔡国强的纪录片,不止视觉奇观,兼有家国情怀。
《我的妈呀》
推荐理由:片名“奇葩”,剧情催泪,两代人的隔阂,两代人的和解,两代人的爱。
《相爱相亲》
推荐理由:三代人,三段情,一部女性的情感志。
《恐袭波士顿》Patriots Day
推荐理由:真实事件打底,一曲洋溢普通人人性之美的城市之歌。
《不成问题的问题》
推荐理由:成功的改编,永不过时的中国社会生活寓言。
《嘉年华》
推荐理由:在这部影片面前,一切言语都将变得苍白。
作者:唐棣
写过:
片单
《好时光》Good Time
推荐理由:今年看的电影里,最躁动不安的一部,几个年轻人的故事充满随时亡命天涯的快感。青春,真好!还有2016年的《美国甜心》,揪着大家的心,虽然各种残酷的事件,但能感觉到主人公天然地开朗、自由。
《圣鹿之死》The Killing of a Sacred Deer
这个电影给人的吃惊之处在于像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情节在宗教逻辑下进行。导演用了不少宗教符号,如吻足,流血泪。对于被故事囚禁的国内观众来说,这部电影就是一个哑谜。导演前作《狗牙》《龙虾》也是大玩符号,这次更隐蔽。
《敦刻尔克》Dunkirk
推荐理由:以“独立电影”的法则拍大片,个人对历史事件的解读,视听语言高级。让我想起《荒野猎人》和之前安德里亚·阿诺德导演的那版《呼啸山庄》,今年所看电影中叙事美学的典范。
《鬼魅浮生》A Ghost Story
推荐理由:今年看到的最动人的 “鬼片”,感觉拍的是遗憾。
《自由广场》The Square
推荐理由:延续前作《游客》的克制,加上对艺术的嘲讽,幽默深刻。那只大猩猩的表演象征着原始,那些衣冠楚楚的艺术家,在他面前无处藏身。
《天才枪手》
推荐理由:脑洞很大的内容混搭,从普通的考场抄袭拍出了悬疑、抢劫片的紧张感。制作水准高,这也是青春片,反观国内青春题材令人失望。
《之后》
推荐理由:其实和《独自在海边的夜晚》一样。洪常秀导演的电影都一个主题,然而这个主题却常变常新,每次都有新乐趣。这样的电影献给专注于一种题材电影人,他们毫不犹豫、没有困惑,一心只拍自己想拍的,因此值得尊敬,这样的导演还有伊朗的阿巴斯。
《生吃》Grave
推荐理由:艺术片拍法的恐怖片,食人家庭的现代生活,青春与鲜血,集体与个人,整部电影延续着一种冷冷的怪诞。
《大世界》
推荐理由:也是有冲动精神的动画电影,画风简单到一种童趣。国内的真人电影,可能永远拍不到这个尺度。2018年1月正式上映,“疯狂的石头”加南京方言,一堆抢匪,众多民间符号,给了这部电影一种别开生面的真实气息。
《嘉年华》
推荐理由:制作方式非常接近欧洲电影,叙事和留白,包括对人物动机的处理方式都恰到好处。开头与结尾意象的运用非常合乎电影节系标准。达内兄弟的路子,多国内电影如果想去电影节,这是一个标杆。这也是我目前看到除《白日焰火》外,技巧几乎完美符合那套标准的国产电影,当然包括它关注的人群。
作者:阿之
写过:
片单
《白夜追凶》《无证之罪》
推荐理由:国产推理剧要走出世界也是有可能的。
《最好的我们》
推荐理由:学霸的青春比堕胎车祸之类的更吸引人。
《迷》《亲亲我好妈》
推荐理由:前者叙事方式崭新,后者聚焦当下社会问题,都饱满地刻画了都市人的困惑和焦虑。
《女人俱乐部》
推荐理由:虽然剧情借鉴的是韩国电影《阳光姐妹淘》(声明:这次是真的借鉴,而不是抄袭,导演曾志伟和人家买过版权的),说的是一群中年女子回忆往事的故事,可是每次看到她们一起跳舞,还是泪如雨下。真的符合了英文译名“Never Dance Alone”。
《美丽新世界》(马来西亚)
推荐理由:用反乌托邦的手法尖锐地嘲讽了人性的阴暗面,这在华语剧集里绝无仅有。
《9号秘事》(英国)
推荐理由:层层翻转的剧情和异想天开的场景只是表面,其下包裹的是创作者和艺术家无法与自己灵魂和解的深层困境。
《请回答1988》(韩国)
推荐理由:笑中带泪的剧情就不赘言了,导演们也该看看此剧,学学什么叫螺蛳壳里做道场,在有限的空间里挖掘无限的脑洞。
《面包和汤和猫咪好天气》(日本)
推荐理由:小清新治愈系,治疗浮躁都市病极其有效。
《暴雪将至》
推荐理由:不动声色地演绎了一个野心与能力、资源不匹配的小人物困境,并逐渐将他推至万劫不复的地步。段奕宏演技炸裂。
《天才枪手》(泰国)
推荐理由:如果片中的舞弊者们一路开挂,只在最后一场最重要的考试中被抓获,片子会显得高开低走,让观众看了欲求不满。但事实上在几场考试中,舞弊者们都因为某些原因作弊未遂,可他们不断升级技术,并不断更新更大的战场,这让戏剧矛盾一浪高过一浪,甚是好看。
作者:李思园
写过:
片单
南汉山城 (2017) 韩国
推荐理由:《熔炉》导演新作,从一个历史切口解剖朝鲜王朝的君臣关系、国家意识,可看性极强。
帝一之国(2017)日本
推荐理由:东京文艺影院“新文艺坐”:“让日本电影界变得有趣起来的男人——菅田将晖。”
降临(2016)美国
推荐理由:为原作增色的影像化改编,或许比同导演的《银翼杀手2049》更值得一看。
过年 (1991)中国
推荐理由: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挣钱、攒钱、花钱、不耻谈钱……
作者;哈搭巴
写过:
片单
《皮绳上的魂》
推荐理由:两部电影都由张扬执导,都讲述有关西藏的故事。但在我看来,《冈仁波齐》流于表面,是外人眼中的青藏高原,而《皮绳上的魂》深入肌理,是藏族同胞想要向他者讲述自己家乡的故事。
《老兽》
推荐理由:《老兽》很粗糙,有很多明显的缺点,而且涂们老师饰演的角色实在不招人喜欢。但这部电影有个性。在自媒体时代,大家都喜欢贴标签,所谓“内蒙古老炮儿”,实在太委屈了这部电影。
《金刚狼3:殊死一战》黑白版
推荐理由:《金刚狼3:殊死一战》黑白版(Logan Noir)在美国也仅仅上映了一天(2017年5月16日),本人是在上海电影节的影展单元上观看的。这的确是福斯制作的漫威漫改电影里,最好的一部。黑白又带有金属的质感,更让人体会到了一种英雄迟暮。
《堕落街传奇》The Deuce第一季
推荐理由:谁都知道“腐兰兰”詹姆斯·弗兰科是个“劳模”,一年到头都在拍戏,不过总好像有点数量与质量不成比例。
今年他靠两部影视作品翻身了,一个是他自导自演的电影《灾难艺术家》,另一个便是《堕落街传奇》。本剧好看在“腐兰兰”一人分饰两角,还好看在对于人性、欲望的刻画上。
《心灵猎人》Mind Hunter第一季
推荐理由:这部剧有如陈酿,越品越有滋味。为什么这世间有如此多的变态杀人犯,他们到底为何要去犯案。《心灵猎人》没有去猎奇,也没有刻意还原凶案现场,而是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对话,抽丝剥茧。
《愚行录》
推荐理由:看完《愚行录》,我把贯井德郎同名小说翻看了一遍,顿觉这真是电影改编剧本的范例。
作者:半辈子
写过:
片单
《老兽》
推荐理由:把中国人的家庭和人情社会,理解和执行到极具信服力,在新导演而言,这弥足珍贵。
《无证之罪》
推荐理由:胜在气氛的,拍出了哈尔滨的寒冷,和中国社会的人情。这是有中国城市感的罪案片,故事的瑕疵不重要了。
《芳华》
推荐理由:冯小刚把很重的题材,拍得很通俗煽情。这是他不深刻的地方,也是他肤浅得恰到好处的地方。这是冯小刚截至目前,最重要的作品,没有之一。
《奇门遁甲》
推荐理由:“好好玩”这件事,徐克30年不忘初衷,观众的吐槽也30年没变。
《嘉年华》
推荐理由:平静、温和、克制,朴素而有力量。因为关注社会而与热点撞题,这其实遮盖了部分它应得的肯定。
作者:菠萝头
写过:
片单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Call Me by Your Name, 2017)
《宁静的热情》(A Quiet Passion, 2016)
《细雪》(The Makioka Sisters, 1983)
《流浪者之歌》(Zigeunerweisen, 1980)
《怪谈》(Kwaidan, 1964)
《大事件》(2004)
《文雀》(2008)
《恐怖分子》(1986)
《控方证人》(Witness for the Prosecution, 1957)
《守望尘世》(The Leftovers, 2014-2017)
《火线》(The Wire, 2002-2008)
《更美好的事》(Better Things, 2016-)
《无为大师》(Master of None,2015-)
作者:孔鲤
写过:
片单
电视剧:风筝 编舟记(动画) 六龙飞天 一起同过窗2 情满四合院 东京女子图鉴 昼颜 无证之罪 重案六组 白夜追凶 橘子红了 十送红军 远征远征 非常公民 军师联盟 白鹿原 推拿 妄想代理人(动画) 大秦帝国之崛起
电影:至暗时刻 爱情是狗娘 相爱相亲 年轻的卡尔马克思 嘉年华 开天辟地 寻梦环游记 不成问题的问题 南汉山城 楼下的房客 银翼杀手2049 长征 阿Q正传 天才枪手 笨小孩 追龙 捍卫者 异域 原谅他77次 目击者之追凶 闪光少女 投奔怒海 跳出去 记得香蕉成熟时 异形:契约 光荣的愤怒 猜火车2 小说 杰出公民 再见瓦城 爱乐之城 金刚狼3:殊死一战 东京教父 海边的曼彻斯特 一念无明 落叶归根 梅丽莎 降临 新哥斯拉 天空之眼 孔子秘密档案 看不见的客人
纪录片:腾冲!腾冲! 血战松山 新华书店 1973:中国往事 铁马冰河:东北解放战争全纪录 开台王颜思齐 十里长街送总理 法治中国 河西走廊 二十二 三十二 高考 走近毛泽东 重生 航拍中国 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
作者:TFM
写过:
片单
《银翼杀手》Blade Runner
推荐理由:过了20多年再看,他依然超越我们存在的时代
《太空堡垒卡拉狄加》Battlestar Galactica
推荐理由:仿佛是银翼杀手的另一个视角,Syfy竟然用一部电视剧就把人类全部的历史说完了
《降临》Arrival
推荐理由:命中注定,原来也是一种勇敢的选择
《天梯:蔡国强的艺术》Sky Ladder: The Art of Cai Guo-Qiang
推荐理由:在他的烟花里,听到了生命的回响
《冲出康普顿》Straight Outta Compton
推荐理由:嘻哈,没你想的这么随便,他很严肃
《迷墙》Pink Floyd The Wall
推荐理由:平克·弗洛伊德的超长版MV?不,是关于20世纪的全部异想和残酷真相
《伍德斯托克音乐节1969》Woodstock
推荐理由:那一年,那三天,那群人,可能真的是回到未来
《神奇女侠》Wonder Woman
推荐理由:她踏上战场的那一步,有阿姆斯特朗踏上了月球的影子
《守望者》Watchmen
推荐理由:真正的正义黎明里,超级英雄从来就不存在
《金刚狼3》Logan
推荐理由:孤独,是对你一生所作所为的赎罪和忏悔
《阿拉伯的劳伦斯》Lawrence of Arabia
推荐理由:关于生命、种族、战争、政治、人权、人性、身份的一切
《斯皮尔伯格》Spielberg(HBO Documentary)
推荐理由:他告诉你,艺术不是票房差的裹尸布,商业也不是电影烂的遮羞布
《怪奇物语》Stranger Things
推荐理由:让成年人“刷”不停的儿童剧告诉你什么叫做致敬而非抄袭
《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
推荐理由:科幻?这就是我们正在经历的全部现实,女权,做的远远不够
《巨蟒与圣杯》Monty Python and the Holy Grail
推荐理由:无厘头不是低级趣味和恶搞,而是自黑的最高级
《冤家对对碰》Coupling
推荐理由:《神夏》并不是他最好的作品,这部才是,男女关系最精辟的解读
《心灵猎人 第一季》Mindhunter
推荐理由:与其说是悬疑推理探案,不如说是20世纪各大心理学的影像化解读
《王冠第二季》The Crown
推荐理由:褪去童话故事的光环,这就是关于一个家庭如何维系,一个人如何挣扎生存的故事
《电子梦:菲利普·狄克的世界》Philip K. Dick's Electric Dreams
推荐理由:这就是赛博朋克,不是他像《黑镜》,而是《黑镜》其实在模仿他
《黑客军团第三季》Mr Robot
推荐理由:可能是近十年最好的Cult系列剧,精神分裂症从未如此性感
《九号秘事第三季》Inside No 9
推荐理由:最低成本的黑色惊悚幽默,恐怕也只有英国人可以做到了
《酷儿们》Queers
推荐理由:这才配得上叫“演员的诞生”
《猜火车2》T2
推荐理由:中年危机的正确打开方式,Choose!
《女性瘾者》Nymphomaniac
推荐理由:以性为名的社会学教育片,来自Dogma95的温柔反抗
《沉默》Silence
推荐理由:马丁·斯科塞斯对宗教和信仰的自问,而他也没有答案
《异形:契约》Alien: Covenant
推荐理由:诸神即将进入圣灵殿,诸神当然不包括人类,谁才是真正的异形?
《全能侦探》Dirk Gently
推荐理由:被《神夏》耽误的爆笑探案不推理科幻神作,“银河系漫游指南”混搭“神秘博士”
《神秘博士2017圣诞特辑》Doctor Who: Twice Upon A Time
推荐理由:别人的圣诞节等圣诞老人,全世界的博士粉等的只有他
《小镇疑云第三季》Broadchurch
推荐理由:一起非典型的性侵案,“丧”出一个典型的英国社会缩影
《海边的曼彻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
推荐理由:这就是生活,没有出路,没有改变,没有原谅,没有治愈,没有结局
《爱乐之城》La La Land
推荐理由:写给电影的一封情书,为我们糟蹋的一切,为我们破碎的梦想
《蓝色星球II》Blue Planet II
推荐理由:看完你就明白,人类不是渺小,而是不值得一提
《天外来客》The Man Who Fell to Earth
推荐理由:巨星和明星时代的差别,大卫·鲍伊用这部电影告诉你
《早餐俱乐部》The Breakfast Club
推荐理由:青春片,我们的差距不止30年,而是我们可能根本就没有青春片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Call Me By Your Name
推荐理由:Bitter Sweetness的最好演绎,17岁视角下的最美初恋
作者:戴桃疆
写过:
片单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意/法)
推荐理由:纯情房东俏房客
《伯德小姐》(美)
推荐理由:火吻青春
《下北泽虎胆龙威》(日)
推荐理由:短篇小说最难写,有趣短剧路子野。
《嘉年华》
推荐理由:救救孩子!
《秘密森林》(韩)
推荐理由:能复原被摧毁系统的不是时间,也不是金钱,是人血,数以万计的人血。
1、头条易读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文内容来自“有戏”微信公众号,文章版权归有戏公众号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