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

纸媒寒冬:《环球企业家》破产清算,老牌杂志25年长跑终结

作者:传媒圈 来源:传媒圈 公众号
分享到:

01-12

来源丨财经记者圈(ID:caiji007)综合自公司深度、全媒派、外言社以及网络


编者按:《环球企业家》杂志创刊于1993年7月,以“推动中国商业国际化“为使命,是目前国内惟一一本以国际化为特征的高端商业杂志,亦是国内报道世界级企业及企业家最频密的杂志。


2015年3月,就有传言老牌财经杂志《环球企业家》或面临清算,即将被出售或停刊。最近,其已经正式启动破产清算程序。


1月10日,搜狐财经获悉,上海《环球企业家》杂志社已经正式启动破产清算程序。


搜狐财经获得的法院公告显示,上海铁路运输法院根据上海《环球企业家》杂志社有限公司的申请,于2017年12月19日裁定受理上海《环球企业家》杂志社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并于2017年12月27日指定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为上海《环球企业家》杂志社有限公司管理人。


(法院发布的环企破产公告)


上述法院公告落款时间为今年1月4日。公告称,上海《环球企业家》杂志社有限公司的债权人应于2018年4月3日前,向上海《环球企业家》杂志社有限公司管理人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申报债权。


工商资料显示,上海《环球企业家》杂志社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329.6703万元。控股股东为广东二十一世纪出版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64.61%。该公司其他股东按持股比例由高至低依次为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上海柏力广告有限公司、北洋汇丰投资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自然人杨福。


广东二十一世纪出版有限公司已于2010年9月整体改制为广东二十一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为广东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一、停刊?早有传闻


公开报道显示,2015年3月已有传闻称《环球企业家》杂志社面临破产清算。

作为国内报道世界级企业及企业家较有影响力的杂志之一,此消息一出,再次引发对传统纸媒衰退讨论和哀鸿一片。有人唏嘘平面媒体的远去,有人专注于摸清事实真相,也有人透过现象看本质。


@田科武(北京青年报常务副总编):又一纸媒倒下,《环球企业家》杂志将正式停刊。


@蓝媒汇:今日,《环球企业家》杂志执行主编岳淼对其朋友圈关于“《环球企业家》杂志停刊传闻”回应称,“我只是离职,与环企停刊无任何关系”。

不过,当时杂志执行主编岳淼对媒体否认了这一传闻。


(2015年3月外界传环企倒闭,执行主编岳淼发朋友圈否认)


2015年4月28日,《环球企业家》执行主编岳淼正式在朋友圈证实,《环球企业家》杂志正式停刊。


搜狐财经发现,《环球企业家》杂志官网的部分二级链接已经无法打开,官网上留下的联系电话已经成为空号,官方微博的更新也停留在2015年4月。此外,该杂志社北京办事处的营业执照已在2016年4月被吊销。


公开信息显示,《环球企业家》杂志社经营的《环球企业家》杂志创刊于1993年7月,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2007年由月刊改版为双周刊,于2009年转入21世纪报系行列。该杂志以报道世界级企业、企业家以及传奇商业人物为主,是一本定位“推动中国商业国际化”的商业刊物。


二、2017年,这个寒冬有点冷


在媒体寒冬中,这些纸媒不幸“死”在了2017年。


1.《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于2017年1月1日停刊,员工整体转入澎湃新闻网。这份报纸由上海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于2003年创办,以深度、国际、文化等报道见长,曾在报纸市场里创下很高的口碑与影响力。


2.《伊周FEMINA》

隶属于赫斯特中国旗下《伊周FEMINA》在2017年1月停刊。这本杂志创立于2008年5月创刊,主打年轻时尚女性内容,曾是全国发行量最大的女性刊物之一。在最后一期出版的杂志封面上写着:谢谢八年陪伴,再见。


3.《燕赵都市报(冀中版)》

《燕赵都市报(冀中版)》于6月15日起正式停刊。《燕赵都市报》创办于1996年,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主管的一张社会生活类报纸,其冀中版则创刊于2012年,主要立足于保定,服务冀中。在停刊之前, 冀中版已从日均几十个版逐步减少至八个版。


4.《临空都市报》

7月28日,重报集团旗下的《临空都市报》发布停刊启事:2017年7月31日起,本报将正式停刊。这份报纸成立于2014年7月30日,因此只存在了短短三年。


5.《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创刊于2001年,是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新闻类综合性都市日报。2017年1月1日,《京华时报》正式关停纸质版并全面转型新媒体,同步上线了APP“京华圈”。然而在8月14日,“京华圈”总编辑在内部大会上称,日后,“京华圈”将并入北京日报新媒体矩阵,《京华时报》人员不再参与运营。至此,《京华时报》终成烟云。


6.《新余晚报》

9月1日,《新余日报》和新余日报社联合对外声明:“截至昨日已编辑出版1300余期的《新余晚报》,今天与各位读者正式告别”。 而自9月1日起开始面向读者的《新余日报都市新闻》就是由《新余晚报》转型而来。


7.《晨报周刊》

《晨报周刊》创刊于2007年12月25日,是潇湘晨报社旗下的城市生活周刊,前身是《潇湘晨报》的周末版。10月31日,《晨报周刊》总编辑李凌芳向外界表示,《晨报周刊》将在2018年1月1日起休刊,转为线上运营。


8.《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于12月1日起休刊。《楚天金报》创办于2001年11月18日,隶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旗下。今年11月30日,这份16年历史的报纸在头版发布了休刊启事。在当日的三十多个版面中,《楚天金报》只是低调地在16、17版用一个通版的图片和一首小诗来回顾和告别。


9.《悦己Self》中国版

2016年,美国康泰纳仕旗下时尚杂志《Self》宣布停刊,时隔一年,其中国版也将告别读者。今年9月,康泰纳仕中国区高层发布声明称,公司决定于2017年12月号出刊后结束《悦己Self》杂志、网站及APP的运营。这距离《悦己SELF》中国举办创刊十周年纪念活动仅隔了五个月。最后一期《悦己SELF》推出了两种封面的珍藏纪念版,封面人物分别为李治廷和陈妍希。


10.《赣西晚报》


2017年12月30日,《赣西晚报》在最后一期报纸的头版宣布:本报自明日始休刊!《赣西晚报》原《宜春晚报》,创刊于2002年,是经国家新闻出版署和省新闻出版局批准的赣西地区惟一一张市民生活报,隶属宜春报业集团,发行覆盖宜春、新余、萍乡三市,覆盖人口占全省的五分之一,是一份面向赣西地区广大市民的强势主流纸质媒体。


三、停刊潮起,出路在哪?


面对变化和成本压力,媒体的应对方式之一就是抛弃平面转向网络。


早有统计显示,阅读“数字报纸”所增加的读者数,足以弥补报纸印量减少而失去的读者数。而一些老牌媒体干脆停掉平面媒体的业务,转向数字平台,如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等,这样的应对方式也“西风东渐”,为中国一些媒体效仿。


但如果传统媒体的自我革命只是扔掉平面媒体,把文章搬到网络上,这样的革命更像是逃避,而不是创新。只有充分利用网络媒介的优势,换个思路和模式做新闻,网络媒体才不会变成屏幕上的平面媒体。


比如新闻可视化,在有限空间内呈现更详尽信息。早在2010年,《卫报》就以谷歌地图为底板,将伊拉克战争中所有人员伤亡情况均标注于地图之上,这样的简单方式带来巨大的视觉冲击力,平铺直叙地展现事实却产生煽情效果。


同时,对于新闻媒体来说,内容永远是根本,是决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所在。这些年来,尽管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媒体发展迅猛,但人们对高品质新闻资讯的渴求一如既往。


因此,推动传统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在强调技术引领和服务驱动的同时,必须始终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包括期刊、杂志在内的传统媒体的冬天才会渐行渐远。


推荐文章,点击标题阅读


-完-


长按二维码识别,一键关注传媒圈公号

《传媒圈》微信自媒体平台,是一个领先的聚焦传媒、影视、品牌、营销等领域的信息库和智慧库,36万勤于思考人士的品质之选。

如希望交流,请加个人微信号:dianyingquan


觉得不错,请点赞和分享朋友
阅读9287
杂志 长跑 
举报0
关注传媒圈微信号:chuanmeiquanzi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
声明

1、头条易读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文内容来自“传媒圈”微信公众号,文章版权归传媒圈公众号所有。

评论
更多

更多阅读

文章来自于公众号:

传媒圈

微信号:chuanmeiquanzi

邮箱qunxueyuan#163.com(将#换成@)
微信编辑器
免责声明
www.weixinyidu.com免责声明    商务合作1758059460
版权声明:本站收录微信公众号和微信文章内容全部来自于网络,仅供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禁止一切商业用途。其中内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头条易读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本站声明:本站与腾讯微信、微信公众平台无任何关联,非腾讯微信官方网站。
粤ICP备16075700号-1